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蓄电池 > 燃料电池

存在问题及难点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28 13:12
文章摘要:燃料电池近些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于目前还存在一些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技术问题,因此,影响了它的实用化进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难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成本问题日前,固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还须用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不仅价格...

 

燃料电池近些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于目前还存在一些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技术问题,因此,影响了它的实用化进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难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成本问题

日前,固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还须用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资源少。因此,必须研究出铂的代用材料,固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方有可能大量推广使用。

2)氢源问题

包括氢的制备、储存与运输。氢通常通过电解水获取。但是从长远考虑,氢必须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得,如生物能、水电能、太阳能、风能或地热能。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来说,固态氢是用金属及合金的氢化物吸附氢,储氢效率高,安全性好,是目前最理想的储氢方式。

3)加氢站网络投资大

若用纯氢,需要投巨资建立加氢站网络。若采用其他燃料,也需要建立相应的加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