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蓄电池 >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的分类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28 13:29
文章摘要:1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  该技术是GeneralElectric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被NASA用来为其Gemini空间项目提供动力。目前这种燃料电池是汽车公司最喜欢使用的一类燃料电池,用来取代原来使用的内燃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有时...

 

1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

  该技术是General Electric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被NASA用来为其Gemini空间项目提供动力。目前这种燃料电池是汽车公司最喜欢使用的一类燃料电池,用来取代原来使用的内燃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有时也叫聚合物电解质膜,或固态聚合物电解质膜,或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电解质是一片薄的聚合物膜,例如聚[全氟磺]酸(poly[perfluorosulphonic]acid),和质子能够渗透但不导电的NafionTM,而电极基本由碳组成。氢流入燃料电池到达阳极,裂解成氢离子(质子)和电子。氢离子通过电解质渗透到阴极,而电子通过外部网路流动,提供电力。以空气形式存在的氧供应到阴极,与电子和氢离子结合形成水。在电极上的这些反应如下:

阳极:2H2 → 4H+ + 4e-
阴极:O2 + 4H+ + 4e- → 2 H2O
总反应:2H2 + O2 → 2 H2O + 能量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约80。在这样的低温下,电化学反应能正常地缓慢进行,通常用每个电极上的一层薄的白金进行催化。这种电极/电解质装置通常称做膜电极装配(MEA),将其夹在二个场流板中间便能构成燃料电池。这二个板上都有沟槽,将燃料引导到电极上,也能通过膜电极装配导电。每个电池能产生约0.7 V的电压,足够供一个照明灯泡使用。为了得到更高的电压,将多个单个的电池串联起来便可形成的燃料电池电堆。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拥有许多特点,因此成为汽车和家庭应用的理想能源,它可代替充电电池。它能在较低的温度下工作。其功率密度较高,其体积相对较小。此外,这种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很高,能够将氢气中90%以上的能量转化成电能和热能,而且能快速地根据用电的需求而改变其输出。

使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仍然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尚待解决。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制造成本,因为膜材料和催化剂均十分昂贵。不过人们进行的研究正在不断地降低成本,一旦能够大规模生产,经济效益将会充分显示出来。另一个大问题是这种电池需要纯净的氢方能工作,因为它们极易受到一氧化碳和其它杂质的污染。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低温条件下工作时,必需使用高敏感的催化剂。一氧化碳容易使催化剂中毒失效。

2  碱性燃料电池(AFC

  碱性燃料电池是该技术发展最快的一种电池,主要为空间任务,包括航天飞机提供动力和饮用水。碱性燃料电池的设计基本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设计相似,但其使用的电解质为水溶液或稳定的氢氧化钾基质,且电化学反应也与羟基(OH)从阴极移动到阳极与氢反应生成水和电子略有不同。这些电子是用来为外部电路提供能量,然后才回到阴极与氧和水反应生成更多的羟基离子。

阳极反应:2H2 + 4OH- → 4 H2O + 4e-
阴极反应:O2 + 2H2O + 4 e- → 4OH-

  碱性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相似,大约80。因此,它们的启动也很快,但其功率密度却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密度低十多倍,在汽车中使用显得相当笨拙。不过,它们是燃料电池中生产成本最低的一种电池,因此可用于小型的固定发电装置。如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一样,碱性燃料电池对能污染催化剂的一氧化碳和其它杂质也非常敏感。此外,其原料不能含有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能与氢氧化钾电解质反应生成碳酸钾,降低电池的性能。

3  磷酸燃料电池(PAFC

磷酸燃料电池是当前商业化发展得最快的一种燃料电池。这种电池使用液体磷酸为电解质,通常位于碳化硅基质中。磷酸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要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碱性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略高,位于150 ~200,但仍需电极上的铂催化剂来加速反应。其阳极和阴极上的反应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相同,但由于其工作温度较高,所以其阴极上的反应速度要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的速度快。较高的工作温度也使其对杂质的耐受性较强,当其反应物中含有1%~2%的一氧化碳和百万分之几的硫时,磷酸燃料电池照样可以工作。

磷酸燃料电池的效率比其它燃料电池低,约为40%,其加热时间也比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长。虽然磷酸燃料电池具有上述缺点,它们也拥有许多优点,例如构造简单、稳定、电解质挥发度低等。磷酸燃料电池可用作公共汽车的动力,而且有许多这样的系统正在运行,不过这种电池是乎将来也不会用于私人车辆。在过去的20多年中,大量的研究使得磷酸燃料电池能成功地用于固定的应用,已有许多发电能力为0.2~ 20 MW的工作装置被安装在世界各地,为医院、学校和小型电站提供动力。

4  溶化的碳酸盐燃料电池 (MCFC)

  溶化的碳酸盐燃料电池与上述讨论的燃料电池差异较大,这种电池不是使用溶化的锂钾碳酸盐就是使用锂钠碳酸盐作为电解质。当温度加热到650时,这种盐就会溶化,产生碳酸根离子,从阴极流向阳极,与氢结合生成水,二氧化碳和电子。电子然后通过外部回路返回到阴极,在这过程中发电。

阳极反应:CO32- + H2 → H2O + CO2 + 2e-
阴极反应:CO2 + 1/2 O2 + 2e- → CO32-

这种电池工作的高温能在内部重整诸如天然气和石油的碳氢化合物,在燃料电池结构内生成氢。在这样高的温度下,尽管硫仍然是一个问题,而一氧化碳污染却不是问题了,且铂催化剂可用廉价的镍代替,其产生的多余热量还可联合热电厂利用。这种燃料电池的效率最高可达60%。如果其浪费的热量能够加以利用,其潜在的效率可高达80%。不过,高温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这种电池需要较长的时间方能达到工作温度,因此不能用于交通运输,其电解质的温度和腐蚀特性表明它们用于家庭发电不太安全。但是,其较高的发电效率对于大规模的工业加工和发电气轮机则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5  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工作温度比溶化的碳酸盐燃料电池的温度还要高,它们使用诸如用氧化钇稳定的氧化锆等固态陶瓷电解质,而不使用液体电解质。其工作温度位于800~1000之间。

在这种燃料电池中,当氧从阴极移动到阳极氧化燃料气体(主要是氢和一氧化碳的混合物)便产生能量。阳极生成的电子通过外部电路移动返回到阴极上,从而完成循环。

阳极反应:H2 + O2- → H2O + 2e-
CO + O2- → CO2 + 2e-

阴极反应: O2 + 4 e- → 2 O2-

  对于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而言,高温使这种电池能抵御一氧化碳的污染,正如上式显示的那样,一氧化碳会随时氧化成二氧化碳。这便省却了外部重整从燃料中提取氢,而且这种电池还可以再直接使用石油或天然气。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对目前所有燃料电池都有的硫污染具有最大的耐受性。由于它们使用固态的电解质,这种电池比溶化的碳酸盐燃料电池更稳定,然而它们用来承受所产生的高温的建造材料却要昂贵得多。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效率约为60%左右,可供工业界用来发电和取暖,同时也具有为车辆提供备用动力的潜力。

6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一种改良,它直接使用甲醇而勿需预先重整。甲醇在阳极转换成二氧化碳和氢,如同标准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一样,氢然后再与氧反应。

阳极反应:CH3OH + H2O → CO2 + 6H+ + 6e-
阴极反应:3/2O2 + 6H+ + 6e- → 3 H2O
电池反应:CH3OH + 3/2O2 → CO2 + 2 H2O

  这种电池的期望工作温度为120,比标准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略高,其效率为40%左右。其缺点是当甲醇低温转换为氢和二氧化碳时要比常规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需要更多的铂催化剂。不过,这种增加的成本因方便地使用液体燃料和勿需进行重整便能工作而显得并不重要。目前,已经有在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做为电源的演示品。

7  再生型燃料电池(RFC

再生型燃料电池的概念相对较新,但全球有许多研究小组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这一技术与普通燃料电池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也用氢和氧来生成电、热和水。其不同的地方是它还进行逆反应,也就是电解。燃料电池中生成的水再送回到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电解池中,在那儿分解成氢和氧组分,然后这种组分再送回到燃料电池。这种方法就构成了一个封闭的系统,不需要外部生成氢。目前,商业化开发业已走了一段路程,但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例如成本,进一步改进太阳能利用的稳定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