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蓄电池 >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的应用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28 13:38
文章摘要:1军事上的应用军事应用应该是燃料电池最主要,也是最适合的市场。高效、多面性、使用时间长,以及安静的工作,这些特点极适合于军事工作对电力的需要。燃料电池可以多种形态为绝大多数军事装置,从战场上的移动手提装备到海陆运输提供动...

 

1  军事上的应用

军事应用应该是燃料电池最主要,也是最适合的市场。高效、多面性、使用时间长,以及安静的工作,这些特点极适合于军事工作对电力的需要。燃料电池可以多种形态为绝大多数军事装置,从战场上的移动手提装备到海陆运输提供动力。在军事上,微型燃料电池要比普通的固体电池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其增长的使用时间就意味着在战场上勿需麻烦的备品供应。此外,对于燃料电池而言,添加燃料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同样,燃料电池的运输效能能极大地减少活动过程中所需的燃料用量,在进行下一次加油之前,车辆可以行驶得更远,或在遥远的地区活动更长的时间。这样,战地所需的支持车辆、人员和装备的数量便可以显著的减少。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就使用燃料电池为其深海探索的船只和无人潜艇提供动力。

2  移动装置上的应用

伴随燃料电池的日益发展,它们正成为不断增加的移动电器的主要能源。微型燃料电池因其具有使用寿命长、重量轻和燃料补充方便等优点,比常规电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要使燃料电池能在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和摄录影机等设备中应用,其工作温度,燃料的可用性,以及快速启动将成为人们考虑的主要参数,目前大多数研究工作均集中在对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改进。正如其名称所示,这些燃料电池以直接提供的甲醇-水混合物为基础工作,不需要预先重整。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要比固体电池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其充电仅仅涉及重新添加液体燃料,不需要长时间地将电源插头插在外部的供电电源上。当前,这种燃料电池的缺点是用来在低温下生成氢所需的铂催化剂的成本比较昂贵,其功率密度较低。如果这二个问题能够解决,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能阻挡它们的广泛应用了。

3  居民家庭的应用

对于固定应用而言,设计燃料电池的技术困难就简化得多了。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或磷酸燃料电池几乎可以满足私人居户和小型企业的所有热电需求。鉴于这种电池的工作温度可低达80℃,它们可安装在私人家庭,小型的商业活动场所,甚至满足大型企业活动的所有能源需求。目前,美国、日本和德国已有少量的家庭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提供能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能源密度比磷酸燃料电池大,然而后者的效率比前者高,且目前的生产成本也比前者便宜。这些燃料电池应该能够为单个私人居户或几家居户提供能源,通过合理设计可以满足居民对能源的所有要求,或者是居民的基本负载,高峰时的需求由电力网提供。

4  空间领域的应用

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初期,美国政府为了替其载人航天飞行寻找安全可靠的能源,对燃料电池的研究给于了极大的关心和资助,使燃料电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重量轻,供电供热可靠,噪声轻,无震动,并能生产饮用水,所有这些优点均是其它能源不可比拟的。

General Electric生产的Grubb-Niedrach燃料电池是NASA用来为其Gemini航天项目提供动力的第一个燃料电池,也是第一次商业化使用燃料电池。从20世纪60年代起,飞机制造商Pratt & Whitney赢得了为阿波罗项目提供燃料电池的合同。Pratt & Whitney生产的燃料电池是基于对Bacon专利的碱性燃料电池的改进,这种低温燃料电池是最有效的燃料电池。在阿波罗飞船中,三组电池功率为1.5 kW或2.2 kW,并行工作,可供飞船短期飞行。每组电池重约114 kg,装填有低温氢和氧。

在20世纪80年代航天飞机开始飞行时,Pratt & Whitney的姊妹公司国际燃料电池公司继续为NASA提供航天飞机使用的碱性燃料电池。飞船上所有的电力需求由3组12 kW的燃料电池存储器提供,勿需备用电池。国际燃料电池公司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使每个飞船上使用的燃料电池存储器能提供约等于阿波罗飞船上同体积的燃料电池十倍的电力,以低温氢和氧为燃料。

5  运输上的应用

当前,以内燃机提供动力的汽车已成为有害气体排放的主要排放源。在世界各地,国家和地方机构都在立法强迫汽车制造商生产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排放的车辆,燃料电池可为这种要求带来实质的机遇。当一辆小车使用以天然气重整的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而不用汽油内燃机时,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减少高达72%。然而,如果用燃料电池代替内燃机,燃料电池技术不仅要符合立法对车辆排放的严格要求,还要能对终端用户提供同样方便灵活的运输解决方案。驱动车辆的燃料电池必须能迅速地达到工作温度,具有经济上的优势,并能提供稳定的性能。

应该说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最有条件满足这些要求,其工作温度较低(80℃左右),它们能很快地达到所需的工作温度。由于能迅速地适应各种不同的需求,与内燃机的效率25%左右相比,它们的效率可高达60%。以甲醇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其燃料利用率是用汽油内燃机提供动力的车辆的1.76倍。在现有的燃料电池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功率密度最大。当人们在车辆设计中重点考虑空间最大化时,这一因素则至关重要。另外,固态聚合物电解质能有助于减少潜在的腐蚀和安全管理问题。唯一的潜在问题是燃料的质量,为了避免在如此低温催化剂受到污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必须使用净化过的氢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