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活动

全国首个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2-28 16:58
文章摘要:9月20日,由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认证中心、中国环境报社、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超威集团)等10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整合...

 

9月20日,由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认证中心、中国环境报社、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超威集团)等10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整合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的中国电池绿色绿色循环发展联盟在浙江省湖州市成立。国际铅协会(ILA)、国家先进铅酸电池联合会(ALABC)、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上海有色金属协会、超威集团、湖北金洋、南京先特、江苏二环等高校科研院所、协会、行业企业首批加入联盟。该联盟将围绕实现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目标,建立有效的合作新机制,整合行业资源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世界能源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发达国家十分重视蓄电池的绿色回收和科学再生,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来实施统一管理、回收和处理,在用户、回收商、再生厂、电池企业之间逐步形成了良性的“闭路”循环。但是,我国蓄电池生产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品质参差不齐,众多中小型企业仍在使用落后的工艺技术,由此导致了高能耗和环境污染问题,电池产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在这一形势下,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认证中心、中国环境报社、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沈阳蓄电池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超威集团)等10多家单位发起,电池行业上下游重要企业参与,组建了中国电池绿色循环发展联盟。

据了解,中国电池绿色循环发展联盟是由立志于促进电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相关组织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草案,选举产生了首任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和首任理事长。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当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包括江苏新春兴、湖北金洋、安徽华鑫、骆驼集团、南都集团、超威集团、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8家单位,理事单位有国际铅协会(ILA)、国家先进铅酸电池联合会(ALABC)、理士国际、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30家单位。

超威集团总裁杨新新当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他指出,联盟将致力于宣传与倡导电池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努力营造电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氛围;致力于联合电池企业、上下游产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加快推进制约电池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行业关键技术难题的研究,包括强化回收体系建设,开发先进的回收技术、装备,推广绿色制造等提升产业绿色水平;致力于联盟组织建设,对外加强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的沟通、交流与运行机制等提升联盟的影响,外树形象;对内努力造就一支勤奋、严谨、务实、诚信、开拓的工作队伍,内强素质,内外结合,以推动联盟自身组织的发展及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的目标。

据悉,联盟成员单位覆盖电池生产制造、装备及咨询、铅回收再生、整车及配件等全产业链环节。联盟主要围绕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目标,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通过完善行业标准,贯彻国家政策,引导市场规范,发起行业自律,推进产业环保进步、循环发展技术等工作的开展,共同推进我国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