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蓄电池 > 其他电池

超级电容器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29 14:01
文章摘要:1定义或解释双电层电容(Double-layerCapacitor)的原理可以用最简单的平行板电容器模型(Helmholtz模型)来表示:C=∫ε/4πδds。通常由两个高比表面积的活性碳电极构成,通过吸附电解液中的离子形成双电层,充放电过程中只涉及离子的...
 

1  定义或解释

        双电层电容(Double-layer Capacitor)的原理可以用最简单的平行板电容器模型(Helmholtz模型)来表示:C=∫ε/4πδds。通常由两个高比表面积的活性碳电极构成,通过吸附电解液中的离子形成双电层,充放电过程中只涉及离子的吸附和解离,不存在氧化还原反应。

        法拉第准电容(Pseudocapacitor)的原理为电极与电解液之间发生电化学反应。在采用金属氧化物或导电聚合物作为电极材料制备的超级电容器中,在固体电极的表面或表面附近的薄层内,电极和电解质之间会产生快速的氧化还原反应,包含多个电化学过程,综合表现是一个电容特性

         混合型超级电容器(Hybrid Capacitor),或称非对称超级电容器,一极是形成双电层电容的活性碳电极材料构成,另一极是利用法拉第准电容储能的金属氧化物电极(即由一个二次电池的电极,例如铅酸电池的二氧化铅电极),充放电过程中,二次电池的电极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活性碳电极发生离子的吸附和解离。比能量较单纯的双电层电容器大大提高,同时可以具备较高的比功率和循环寿命。

         新型超级电容器的原理,即为 新型超级电容器利用液相(溶液)中的氧化还原偶在惰性固体电极上授受电子的法拉第过程,其活性物质是惰性电极表面薄液层中可溶的氧化还原电对。正负极活性物质分别储存在正负极多孔电极微孔内,孔内电解液吸附固定在微孔中,不随意流动,将电能储存于电极表面薄液层中具有电化学活性的化学物质中,充电时,电能转换为薄液层中活性物质的化学能,放电时,液相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充放电前后电极固相不发生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



1  超级电容器原理图

2  产品标准

        QCT-741-2006  车用超级电容器标准  ICS 43.040 TC47 QC 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行业标准

        QC/T 741-201x QC/T 741-2006 车用超级电容器 Ultra-capacitor for Electric Vehicles (征求意见稿)

        DOE/ID-11173 Freedom CAR 超级电容器测试手册

3  对比特点

       ①超级电容器主要是利用电极/电解质界面电荷分离所形成的双电层,或借助电极表面快速的氧化还原反应所产生的法拉第准电容来实现电荷和能量的储存的,其特点主要有:    可以以十秒数量级的高倍率充放电,60C及以上。

       ② 循环性能优异,寿命长,超过10万次高倍率循环。

         充放电时的电压-时间曲线的平台类似于蓄电池。

      ④ 无燃烧爆炸危险。

4  产品照片对比

 


2  各类超级电容器产品


3  城市公交车用大功率超级电容器


4  无机电解液体系混合型超级电容器

5  应用领域

      (1)与铅蓄电池或锂离子电池组成复合电源,应用于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电动车辆。作为辅助电源回收刹车时得到的能量,使之再次用于车辆的加速启动和支持加速过程中,使得主电源(电池[EV]、内燃发动机[HEV]、燃料电池等)的大小缩减并在优化的状态下运行。

     (2)轨道车辆能量回收。

     (3)战车混合电传动系统。

     (4)舰用电磁炮或电磁弹射。

     (5)电梯启动供能和减速时能量回收。

     (6)风力发电设备变桨调整系统电源,采用超级电容器。

 


5  863”计划采用超级电容器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6  采用奥威超级电容器的上汽混合动力客车





太阳能发电

超级电容器储能

电容器放电:路灯负载

7  超级电容器各种应用

1.6  海关编号分类问题

    超级电容器与常规电池不同,引入双电层活性炭电池,鉴于此,建议列入其他蓄电池,海关编号85078000。但超级电容器中如果金属氧化物电极为含铅活性物质,其海关商品编号将会因铅而列入铅蓄电池;同样当金属氧化物电极为含镍活性物质,其海关商品编号将会因镍而列入氢镍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