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蓄电池 > 液流电池

新型液流电池问世 未来或取代爱爆炸的锂离子电池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30 15:29
文章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GalaxyNote7爆炸事件已经让智能手机业内的所有厂商在电池零部件的选用问题上变得草木皆兵。同时,许多人似乎也发现,现行非常常见的锂离子电池或许远远不是未来智能手机的理想供电材料。对此,...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Galaxy Note7爆炸事件已经让智能手机业内的所有厂商在电池零部件的选用问题上变得草木皆兵。同时,许多人似乎也发现,现行非常常见的锂离子电池或许远远不是未来智能手机的理想供电材料。

对此,美国哈佛大学学者日前就表示,自己所属团队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流动电池”,这种电池简单来说是基于一种中性PH水溶液中的有机分子进行发电,这一电池原理不仅同现有电池产品相较安全许多,且其预计使用寿命也达到了十年左右。

消息称,这一研究主要是由哈佛大学材料和能源科技教授迈克尔-阿兹(Michael Aziz)以及化学和材料科学教授罗伊-戈登(Roy Gordon)所领导。他们认为,这种新型电池结构不仅仅可以用于智能手机领域,还可以被用于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新型能源应用领域。

就目前智能手机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而言,这类电池除了续航时间有限、安全性较低外,还面临着严重的容量退化过快问题。比如,在经过上千次的充、放电后,这类电池的能源存储容量会迎来减少,而这也就大大限制了设备的续航时间。

但是,通过改造电解质、二茂铁和紫罗碱中的分子结构,阿兹和戈登表示这种新型“流动电池”大约经过1000次的充、放电才会损失1%的容量。

“普通的锂离子电池可能根本达不到1000的充、放电寿命,但这种基于中性PH水溶液中的有机分子电池却完全可以胜任。”阿兹说道。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电池没有腐蚀性、且造价低廉,因此也就成为了工业使用的理想候选者。

事实上,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员不久前刚刚发明出了支持20万个充电周期的新型电池,这一发明让我们可以持续使用一节电池长达400年的时间。消息称,该研究小组的领导者在二氧化锰当中涂布了一组金纳米线,再在外层包裹了有机玻璃状的电解质凝胶,从而大大提升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通常来说,现有笔记本电脑的电池通常额定只有数百次的充、放电周期,但如果使用上述的电池设计方案,那么其电池寿命可以长达400年左右。

只不过,目前上述两种新型电池都还在研发阶段,具体什么时间能够投入商用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