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池回收 > 回收动态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来源:中国环境报 | 关键词: | 时间:2019-02-15 16:20
文章摘要:大量含铅废酸就地倾倒,拆解工人缺少基本防护;城乡接合部筑土炉冶炼,停工1年仍气味刺鼻……江苏淮安近日查处的一处非法铅冶炼点,4名嫌疑人一年半非法获利超过1000万元,当地恢复生态至少需要2000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 朱国亮 梁晓飞 南京、太原报道 大量含铅废酸就地倾倒,拆解工人缺少基本防护;城乡接合部筑土炉冶炼,停工1年仍气味刺鼻……江苏淮安近日查处的一处非法铅冶炼点,4名嫌疑人一年半非法获利超过1000万元,当地恢复生态至少需要2000万元。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和消费国,铅蓄电池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超过40%。行业公认,铅蓄电池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非法回收处置环节的污染形势十分严重。

  受利益驱动,加之回收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废旧铅蓄电池非法回收、暴力拆解、土法冶炼案件屡打不绝,污染触目惊心。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每年我国至少超过60%的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数十万吨含铅废酸被直接倾倒,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处置体系亟待完善。

  非法回收处置屡打不绝 污染触目惊心

  从江苏淮安市中心城区驾车,行驶约半小时,来到淮阴区袁集乡,拐进一条偏僻无名的乡间道路,再行驶约十分钟,越过盐河,在一片荒芜的堤岸边,一座破旧不堪、四面漏风的工厂就矗立在这里,周围无人家,无田地。

  这是淮安市查处的一处非法铅冶炼点。虽然停工已一年,但厂区空气中的味道依然刺鼻,地面上散堆着一些黑色乳胶状物。这个非法冶炼点由一个大厂房和几间工人宿舍组成,紧邻盐河。盐河是淮安境内重要河流,河流穿城而过。厂房内,两个土炉已被拆除,留下两个大坑和一堆防火砖。四周窗户上还依然挂着黑色的帘子。

  据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这是非法冶炼中犯罪嫌疑人挂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外人看见里面的生产状况。经环保部门调查,这一片土地和水都已被严重污染,污染物主要是重金属和酸。

  这一非法铅冶炼点于2016年3月设立,2017年9月被查。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共投入130万元,雇佣30余人,先后设立7个隐蔽拆解点,在不同乡镇回收、拆解、冶炼废旧铅蓄电池。

  2016年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除铅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废水处理污泥外,铅蓄电池回收过程产生的废渣、含重金属污泥,经拆散、破碎、杂碎后分类收集的铅蓄电池也属于危险废物。

  据检察机关提供的数据,其间有账可查的记录显示,嫌疑人共非法拆解废旧铅蓄电池15000余吨。初步调查显示,嫌疑人获利1000万余元,但经南京大学环境规划研究所评估,涉案几个区域生态环境的修复费用至少需要2000万元。

  目前,淮安当地正计划通过公益诉讼、财政拨付环保基金等多种手段筹措资金,对受污染的土壤等进行生态修复。

  超六成流入非正规渠道 一些企业暗中大量采购

  在查办这一案件的同时,淮安市还查处了另一起非法回收、处置废旧铅蓄电池案件,非法收购的废旧铅蓄电池达14000余吨。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以“铅、电池、拆解、污染”为关键词搜索刑事案件时发现,2014年以来,查办的类似案件有121起,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浙江、河北等地。

  “我国正进入一个电池报废高峰期,年铅蓄电池理论报废量超过600万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铅锌分会副理事长马永刚说,保守估算,超过60%的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告诉记者,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比例不到30%,大部分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比例高达80%。

  山西省公安厅2018年初查处的一处非法冶炼废旧铅蓄电池窝点,涉及跨省转运废旧铅蓄电池。两名犯罪嫌疑人从河北等地收集废旧铅蓄电池,转运到大同市天镇县夏家沟村一养殖场内,非法拆解、熔炼废旧铅蓄电池,并在夏家沟村随意排放污染物。

  业内人士表示,铅蓄电池平均使用寿命为2年左右,电池由74%的铅及其化合物、20%的硫酸、6%的塑料构成,具有较高的资源回收利用价值。据透露,大部分非法冶炼的再生铅最终回到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一些铅蓄电池企业为降成本,暗中大量采购非法再生铅。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等机构此前一项联合调研显示:京津冀地区废旧铅蓄电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会源渠道,正规电池生产企业回收量非常小,且正规再生铅企业80%的原料来自非法社会源渠道。

  受非法企业挤压 正规企业“吃不饱”

  大量废旧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的同时,正规处理企业陷入“吃不饱”的困境。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底时,我国废旧铅蓄电池处理能力就已达720万吨,但再生铅实际产量只有178万吨。

  记者调查发现,至少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非法回收处置暴利惊人,挤压正规企业生存空间。“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废旧铅蓄电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屡打不绝的主要因素。”马永刚说,正规拆解企业是在全封闭环境下,运用自动化机械设备,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破碎、分选、转化,前期投入巨大,5万吨再生铅产能需投资2亿元以上。此外,每吨再生铅纳税2000多元,环保成本也近千元。相比之下,非法企业不纳税、不需要环保投入、不顾及工人安全。

  目前,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价格约为9000元/吨,冶炼出售的铅锭价格超过18000元/吨。废旧铅蓄电池中,铅、塑料均可回收。在不考虑回收、拆解等成本投入,以及回收塑料收入等情况下,每出售一吨铅锭的利润超过2000元。

  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暴利惊人,非法企业不断挤压正规企业的生存空间,破坏市场秩序。马永刚说,因成本低,非法企业往往在回收电池时抬高价格,出售铅锭时压低价格,使正规企业两头受挤压。

  二是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准入门槛高,处置企业布局不合理。废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七条规定“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利用的经营活动”。然而,普通废品回收站并没有回收铅蓄电池的资质,许多企业难以达到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申请门槛,造成无法规范收集。同时,废旧铅蓄电池处理企业区域布局不尽合理。高延莉表示,目前全国具备资质的废旧铅蓄电池处置企业较少,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广东、山东等地,内蒙古、新疆等地没有1家具备资质的这类企业。

  三是缺乏配套政策支持,正规回收处置体系待完善。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曾指出,目前我国还未建立起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

  张天任表示,在法规政策上,目前仅依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不同环境风险的管理,尚无仓储、回收、运输标准、车载路线控制等一系列细则;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上,也没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举措,难以起到防治污染的实际成效;在税收上,存在合法正规的回收企业税收不合理、税收过高、退税政策弱化等问题,使合法正规回收处理企业成本进一步增加。

  多管齐下 不再让废旧铅蓄电池去向成谜

  业内人士介绍,2011年至2014年,我国曾开展“肃铅”环保风暴,再生铅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的现象得到改善。近年来,随着铅价上涨,非法再生铅小企业、小作坊又有反弹,且“地下生产”更加隐蔽。

  马永刚告诉记者,为逃避监管,这些企业大多藏身城乡接合部,有的还办起“厂中厂”,即以正规工厂作掩护,暗地里搞非法铅冶炼;有的甚至把小炉子安装在汽车上,采取“游击”生产方式,流动冶炼,经常更换冶炼地点。

  针对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中存在的问题,马永刚、高延莉等认为,应加快构建规划有效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完善废旧铅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建立可追溯的管理制度;加大对再生铅行业的环保督察力度,对非法再生铅企业予以严厉打击、整治;再生铅利用企业需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规定,验收含酸液的废旧铅蓄电池,禁止购买和利用非法回收的废旧铅蓄电池。

  “对所有的铅蓄电池进行编码,追踪产品流向,尽最大可能保证产品回收。”高延莉说,比如对于报废汽车行业,每进来一辆报废车就经过扫描,自动生产一个电池的编号,并监控电池流向,是否卖出、卖给谁,都可以做到有账可查。

  张天任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实施细则,允许生产企业依托下属网点高效开展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业务,建立全国性的回收系统管理平台。同时,严打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上的回收处置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业内人士还建议,降低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税负,提升正规企业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