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要闻

固体司、固管中心组织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专题研讨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9-02-26 13:44
文章摘要:聚焦重要战役共商攻坚措施固体司、固管中心组织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专题研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定要占领高地,啃下战场上的硬骨头”。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要点》提出,“将废铅蓄电池...

         聚焦重要战役 共商攻坚措施        

固体司、固管中心组织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专题研讨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定要占领高地,啃下战场上的硬骨头”。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要点》提出,“将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印发实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组织开展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

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成为生态环境部2019年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领域唯一明确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内容的任务,是必须打好的高地争夺战,必须拿下的硬骨头。为了打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攻坚战役,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将该项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该怎么做”主题活动的重点,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推进。

2019年2月21日,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环境执法局、固管中心、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的相关领导以及21个试点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行业协会、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再生铅企业的共8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商讨打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攻坚战,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应该怎么做。固体司邱启文司长、周志强副巡视员、固管中心刘国正主任出席会议参加研讨,胡华龙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会议对《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要点进行了解读,邀请山东、辽宁、浙江等试点地区生态环境部门代表和浙江超威集团、湖北骆驼集团等试点企业代表介绍了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经验和相关措施建议。

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收集体系,提高正规渠道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率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从科学布局、统筹发展、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邱启文司长全程参与会议讨论,并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做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既是生态环境部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一是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改革精神,立足全局谋划;二是各地要全面准确把握试点方案要求,以防范环境风险为底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解决废铅蓄电池环境污染问题的实招实策;三是要加强对试点方案实施的指导、培训和落实,确保有效防控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过程的环境风险。固管中心要对会议集中反馈的问题加以梳理和分析,协助固体司逐一研究落实,扎扎实实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

会议现场

固体司孙绍锋副处长介绍《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

固管中心何艺博士介绍试点工作方案

6368636371203869241004297.jpg

国家环境保护电池污染防治中心主任 超威集团副总裁陈中华介绍前期工作经验

参会代表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