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要闻

“无废城市”建设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9-04-10 14:21
文章摘要:为推动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发〔2018〕128号),受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委托,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就“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研讨,研究讨论不同类型城市、不同领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指标、重点内容、模式、路径…

为推动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发〔2018〕128号),受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委托,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就“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研讨,研究讨论不同类型城市、不同领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指标、重点内容、模式、路径。2019年3月24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办,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循环经济分会承办的“无废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依托第十四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背靠背举行,大会主题为“构建无废社会”。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陈瑛主任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的温雪峰处长、高兴保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首先由温雪峰处长介绍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总体思路。随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循环经济分会主任李金惠教授介绍了“零废弃”战略国际经验并分析了对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借鉴意义,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王伟主任以“城市综合管理与固废治理融合协同发展”为题,分享了对于建设“无废城市”的思考。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李博洋研究员做了题为“从产业结构角度破题‘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路与建议”的报告,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尚宾副站长从农业绿色发展的角度,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刘晶昊秘书长从生活垃圾管理的角度,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潘永刚副会长从再生资源管理的角度,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兰永辉教授级高工从固体废物第三方服务产业管理的角度,分别提出了构建“无废城市”的思路和方案。

此外,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林翎院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欧阳斌研究员、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刘丽丽助理主任,清华大学城市研究院林澎副研究员、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刘强常务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韩秀伟副处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聂小琴副主任、薛玉伟副研究员等专家就不同类型、不同领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指标、重点内容、路径开展讨论。

在听取了专家报告后,会议就“无废城市”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征求意见稿)及“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征询了各位专家的意见。本次会议上,各方专家从不同的领域提出建设“无废城市”试点的工作思路,对“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的制定,以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