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贸易壁垒

2013年电池行业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与反垄断审查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7-03-06 13:54
文章摘要:1、欧盟对我光伏“双反”案达成初步解决方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013年5月27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官员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举行会谈。会后欧委会发表声明说,欧盟准备同中...

1欧盟对我光伏“双反”案达成初步解决方案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013527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官员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举行会谈。会后欧委会发表声明说,欧盟准备同中国在光伏双反案上寻求友善解决方案。

2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

     20136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候表示,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警告称贸易战没有赢家。巴罗佐也表示,愿努力同中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贸易摩擦。

3欧委员会对华光伏初裁

     20136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从201366日到8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中欧光伏双反案也因此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4欧盟批准中欧光伏价格承诺

     2013727,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5家行业组织宣布,中欧双方已经就光伏产品出口达成了价格承诺得到了2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欧盟就此正式批准相关的价格承诺协议。此前有消息称,中欧达成的最终价格承诺安排将光伏产品最低限价设定为每瓦0.56欧元,出口限额为每年7GW。欧盟接受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商提交的价格承诺方案,对于那些参与该方案的中国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中欧双方达成的承诺价格有助于稳定欧洲光伏组件产品市场。据了解,价格承诺协议设定了每年出口欧洲的中国光伏产品限额,超出限额的中国光伏产品还需要交纳47.6%的反倾销税。另外,中国有超过90家的光伏企业签订了该价格承诺协议,而没有参与签订的中国光伏企业,将向欧盟缴纳高达47.6%的反倾销税。

5欧盟光伏双反终裁 价格承诺企业增至121

      201312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公告称,欧盟委员会于当天发布欧盟光伏反倾销与反补贴案终裁公告,除价格承诺企业外,对中国光伏组件与电池征收47.7%-64.9%不等的双反税。与此同时,已于86日生效的价格承诺继续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承诺企业从之前的94家增至121家。加入价格承诺的企业占我国调查期内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左右。

6对进口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2013年7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2013年第39号公告(关于对进口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商务部决定自2013年7月24日起海关对进口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税则号列:28046190),除按现行规定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外,还将区别不同的供货厂商,按照有关适用征收比率和有关计算公式征收反倾销保证金及相应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

7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

     2013916日国家商务部公告2013年第63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根据调查结果,调查机关初步裁定,在本案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存在补贴,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