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商务部新型回收模式系列报道二:“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的积极探索

来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 关键词: | 时间:2017-11-06 10:13
文章摘要: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发布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发布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尤其在回收环节,国内众多企业对“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的积极探索接连不断,典型回收模式有“河北中废通——以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再生资源交易平台”、“成都废宝——打造回收行业的‘滴滴’模式”和“广州绿创——两维四元模式服务再生资源回收”。

      1-1河北中废通——以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再生资源交易平台

      再塑宝作为国内再生塑料行业知名的B2B门户网站,利用互联网整合信息资源,撮合再生塑料供需方交易,并利用自主开发的征信系统保障供需信息的真实、有效。

      河北中废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团性质的互联网公司,旗下包括“聚拍网”、“再塑宝”、“Feijiu网”三大互联网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形成了废旧行业细分化的立体网络格局。“聚拍网”是废旧行业B2B在线实时竞拍系统平台网络,主要服务于物资设备拍卖、机动车拍卖、房产拍卖、土地拍卖、其它拍卖、无形资产等几大版块,同时即时发布国内大集团企业的竞标资讯和拍卖公告;Feijiu网平台专注于中国废旧物资B2B交易行业,为客户提供信息对接、在线交易、资产拍卖、品牌宣传等综合服务;“再塑宝”是致力于推动再生塑料行业健康发展的B2B平台,利用免费撮合等方式,为供需双方搭建快速、有效、合理的交易桥梁,助力再生塑料的流通,全面提升用户的交易体验。其中,再塑宝改变了整个再生塑料行业的低价、无序的竞争状态,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重构行业标准构建信息对称平台

       一直以来,再生塑料行业的非标准化导致行业认知无法统一,一个品类的产品因为添加剂不同,可能有上千种差异,这就导致了多年来再生塑料买卖根据经验买卖的现象,很难形成标准化的系统工程。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再塑宝做了大量的工作,用十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客户资料,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科学方法,建立有效的数学分析模型,用足够的标签来实现行业的认知对称。

       再塑宝创建初期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平台要对货源进行严格的品质把控,对供应方的筛选进行层层把关,诚信度、行业口碑都成了考核供应商的指标。在制度上,平台对货款进行监控,所有在再塑宝平台发生的交易,平台不会一次性把钱付给发货方,一般会留存20%的保障金在平台,双方确认没有问题后,平台才会把尾款付给发货方,采购方同样也适用这样的交易规则,通过这种强制性的措施保证了诚信交易。

      (二)免费撮合追求真实交易数据积累

       解决了行业的基本痛点,新型商业模式也是再塑宝快速崛起的关键。早期B2B的化工电商平台,主要以信息发布为主,如阿里、慧聪为代表B2B平台,这类模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成为B2B的主流,在信息相对不发达、不对称的时期,为行业的信息沟通,提升用户竞争力,降低成本,起到了很大的做用。

       随着行业的发展,如何通过生产和供应链条的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近两年,兴起的化工电商首先参与到供应链的交易中,以撮合交易为重点,不仅提高交易效率,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的累积为平台更深入参与供应链中创造了条件。目前,再塑宝覆盖了整个再生塑料产业链,日均的访问量为45万,独立访客15万,注册会员55万,拥有超过100万条商机资讯,庞大的数据源于李君彦10余年前创建的“全球再生塑料网”,这些数据不仅为“免费撮合”真实交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达成供应链闭环交易创造条件。真实的交易数据是平台完成交易闭环的基础,巨大的规模效应是电商平台走向闭环的必要条件。

      (三)完整的交易闭环铸就新型交易平台

       2016年,B2B电商的竞争点是交易数据,但免费的撮合并不能让平台获利。在信息爆炸的时代,B2B平台的真正价值是通过交易数据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深入供应链中的服务,例如,积累交易数据、物流服务以及利用大数据体系和供应链优势等,在交易各个环节为上下游供应商、采购商提供贷款服务,完成交易闭环,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

       理论上,再塑宝的B2B电商模式已完成供应链的交易闭环。然而,再塑宝目前还没有达到所有服务线上完成,需要线下的一些工作,行业和市场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完善每个环节,同时需要培养用户习惯。未来一段时间,也或许是很长一段时间,再塑宝的重要的工作都是完善闭环交易中的每个环节,实现超100亿闭环交易。不仅仅为客户提供撮合交易,还从仓储、物流、金融上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同时通过这些服务实现客户、再塑宝平台、仓储物流公司、金融机构多方赢利,培养客户用新的模式交易,提升产能,节约成本,从而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体验,这方面再塑宝还在探索阶段,同时也愿意为行业探索新的模式继续做出新的努力和尝试。

       公司简介

       再塑宝(www.zaisubao.com)是河北中废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网站,前身为全球再生塑料网,由北京再塑宝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运营,是国内再生塑料行业知名的B2B门户网站,曾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电子商务TOP100称号。目前,再塑宝注册会员55万人,每日商务信息更新达100万条,日均访问量为45万,独立访客15万。

       再塑宝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再生塑料的有效流通,利用互联网广阔的市场空间,整合全国乃至世界的再生塑料供应商和需求方,以撮合交易的方式快速搭建再生塑料流通桥梁,并利用自主开发的征信系统为所有客户提供信用认证服务,保证所有供需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保证客户合法权利,赢得了广大再生塑料企业的信赖。

       再塑宝经过多年的努力,以国内外再生塑料市场环境为参考,探索出了一条国内外再生塑料市场相互融合的发展道路。再塑宝充分利用国外利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与多个国外再生塑料企业达成合作,为其寻找优质再生塑料供货渠道,解决国内再生塑料供货商出货难的窘境。此外,资金运转困难已成为我国再生塑料市场中小企业的共同难题,再塑宝以中小企业的困难作为出发点,与国内多家银行达成协议,为再生塑料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其渡过资金难关,助力我国再生塑料行业走出困境,推动我国再生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

       再塑宝会不断提升用户交易体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及商品,并努力打造成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再生塑料行业专业网站平台。

       2-2成都废宝——打造回收行业的“滴滴”模式

       成都废宝网建设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开放式应用型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化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加快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垃圾分类回收网络的两网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

       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多年来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建设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开放式应用型平台——废宝网服务平台,开展全程在线预约回收服务,开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滴滴”服务模式,实现了传统商贸流通业与新兴服务业态的有效嫁接和融合发展。

      (一)列入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重点项目

       废宝网服务平台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被列入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重点项目,列入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顶层设计和2016年目标任务,进入成都市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社区的具体实施方案,作为两网融合的具体工作大力推动,在全市及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实施。

      (二)运行推广体系较为成熟

       废宝网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先后开展了50多个场次“五进”宣传推广活动,服务范围覆盖40多个街道200多个社区50个商业楼宇(不含辐射区域),用户达11万个,实现各类废弃物回收交易量1821.35吨、交易额286.89万元。同时,废宝网服务平台全面参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推广实施,在商务楼宇、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广泛推广应用,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运行推广体系。

       公司简介

       在多年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经验基础上,于2015年成立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参与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推广实施,已先后开展了50个场次“五进”宣传推广活动,服务范围覆盖40多个街道、200多个社区、50个商业楼宇(不含辐射区域)。废宝网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回收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回收”的商业模式开展全程在线预约回收服务,整合、优化行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打造一个全开放式的公益民生性的全方位服务于广大市民、废宝快递员、回收企业、利废企业、政府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平台。

       3-3广州绿创——两维四元模式服务再生资源回收

       92回收平台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回收服务体,打造出“互联网+低值分类(C)+高值回收(C)+逆向物流(B)+大数据分析(B)”的两维四元模式,通过“公益”带动“商业”,实现了政府、市民、回收人员、商家、“互联网+”服务商多方共赢,且打造了一条具有“造血”能力的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产业链。

       广州绿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再生资源智能分类回收”和“智慧环卫综合信息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承“爱分类,促回收”的环保理念,凭借业界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推动国内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和环卫行业的转型升级,致力于帮助国内大中型城市解决垃圾围城的困扰。绿创科技搭建了全场景、多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缓解了传统面向市民的社会化线下回收模式因为分布散、无计划、数量少、人工高等因素难以为继的状况。

       92回收拥有“互联网+”“透明”和“便捷”的特点,可以有效解决市民在回收和分类中遇到的难题,并实现大数据整合利用。

      (一)“互联网+回收”=“回收渠道透明”

       92回收的互联网的属性可以轻松解决“回收不透明”的问题。利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现代化信息手段,疏通回收、交易渠道,建立回收人员、站点、企业、交易市场、上下游企业等利益相关方组成的回收网络,有效增加资源回收的效率、透明度,且有利于调动民众和企业的积极性,促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健康发展。

      (二)“互联网+分类”=“分类奖励便捷”

       92回收的互联网的属性可以轻松解决“分类考核奖励不便捷”的问题。以经济杠杆为驱动,市民通过“互联网+”工具参与分类即可获得积分,累加积分即可在线兑换商家折扣券,“互联网+”服务商向商家导入客流获得返点,利用“互联网+”工具打造市民、商家、政府、“互联网+”服务商均受益的闭环分类体系,市民可以方便快捷的参与到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工作中来。

      (三)“互联网+回收+分类”=“大数据分析决策”

       92回收基于互联网的结构化信息汇总、查询、分析能力可以轻松解决“大数据分析决策”的问题。分类回收环节作为行业的源头,覆盖了大量的再生资源产生者和回收者,利用“互联网+”工具对该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能够引导并控制再生资源的投放渠道,从而为再生资源的处理提供实物资源的有效汇聚与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包括流动回收人员分布、城市再生资源投放比例分析等研究报告。

      公司简介

      在“再生资源智能分类回收”领域,绿创科技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回收服务体系——92回收,基于92回收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功能)、400电话、无人值守智能回收设施及社会回收资源的一体化整合,不仅可以有效分类回收废玻璃、废旧纺织品、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传统低值废弃物,还拓展出手机数码、家用电器、报废汽车、废金属等高值回收类别。目前92回收配套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共承载超过十五万的用户,分类回收业务覆盖广州和清远市域全境,在推广区域内做到了“垃圾应分尽分、资源应收尽收”,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