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现“湖州元素”

来源:湖州日报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8-01-25 14:19
文章摘要: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铅蓄电池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升格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成为湖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基地,目前浙江省入选该名单的基地仅有三个。

    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铅蓄电池产业基地成功入选,升格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成为湖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基地,目前浙江省入选该名单的基地仅有三个。 
     据了解,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指已通过省级示范基地培育创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
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集群区。长兴铅蓄电池产业目前已拥有天能、超威两大新能源电池国内十强企业,蓄电池品牌占据了全国动力电池的半壁江山,国内电动助力车蓄电池65%的极板企业、 75%的组装企业均出自长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依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长兴县是浙江省首批“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全省唯一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特别是蓄电池行业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企业基本实现信息化生产制造管理,多数企业普及了信息化
应用进行购销存管理和物流配送管理,并且开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 
     而随着两次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的开展,长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9家和生产线320条,全面实施了严于国家和浙江省的环保要求和行业准入标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特别是天能集团旗下的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更是建成了世界领先的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生产线。 
     长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功入选国字号名单,该县将围绕产业发展、创新能力、绿色制造、“两化”深度融合、质量效益、安全生产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以蓄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其中新型电池占比达到20%以上。在资金支持上,还将设立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加快示范基地的提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