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热点关注

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8-02-05 08:44
文章摘要:2018年2月3日,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财政部税政司增值税处副处长张博、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环保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技…

2018年2月3日,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财政部税政司增值税处副处长张博、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环保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所常务副所长代晓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沈阳蓄电池研究所副所长伊晓波,以及风帆、天津杰士、河北超威、河北奥冠、尚上方、河北金宇晟、河北港安、天津东邦、河北松赫、中节能工程院、中国环科院、中国标准院、南开大学、天津子牙园区、超威梯次能源、上海有色网等京津冀联盟理事会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中国化学物理电源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轻工业化学电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电池环保工程技术中心等联盟指导委员会代表和人民网、第一财经、中国环境报、中国有色金属报等新闻媒体代表等70多人参加会议。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由刘文强副院长主持。

会场照片.jpg

会场照片

刘文强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成立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筹备工作背景和有关政策法规实施情况。李士龙理事表联盟筹备组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的成立对于提升京津冀地区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蓄电池环保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平台优势,充分调动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围绕蓄电池生产、仓储、物流运输、消费、回收闭环体系开展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以京津冀区域为示范辐射带动我国蓄电池产业上下游的环保联动发展。

杨铁生副司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工信部在绿色制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铅蓄电池回收管理方面的工作,并对联盟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意识,总结以往产业发展经验教训,积极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二是依托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对行业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创新,加强蓄电池产品绿色设计,开发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和改善生态的绿色技术;三是注重沟通协调,形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优势互补、产学研一体的合作机制,并针对行业的突出问题向政府部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杨尚宝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对国家资源环境工作,特别是蓄电池产业健康环保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联盟要把蓄电池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放在首位,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擎,着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和污染防治水平。他对联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以标准为牵引,建立蓄电池循环利用各环节标准化体系,形成统一规范标准;二是要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加强联盟成员之间互动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开辟更广渠道,促进上下游深度融合;三是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最终实现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四是要做好联盟发展远景规划,探索建立科学长效运行机制,保持联盟长久生命力,为政府部门出台有关铅蓄电池和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政策法规提供决策依据。

张博副处长祝贺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并介绍了铅蓄电池有关财税政策。他表示目前财税政策主要分为鼓励类和限制类,铅蓄电池目前执行4%的消费税,更多是出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考虑,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蓄电池产业发展。希望下一步京津冀联盟能够充分发挥平台桥梁作用,围绕产业链整合各方意见,从多方位、多角度分析产业实际面临问题,为蓄电池及再生利用等方面财税政策提制定供参考借鉴。

胡华龙副主任肯定了成立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重点介绍了废铅蓄电池收集和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他表示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完善铅蓄电池的回收制度和转移制度,力争形成可复制、规范的废铅酸电池收集转运以及管理制度经验,希望京津冀联盟积极推动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溯源信息系统,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生产企业销售渠道和专业企业在消费末端建立网络回收废铅蓄电池,并借助联盟平台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效解决蓄电池产业污染问题。

揭牌仪式_1.jpg

联盟启动仪式

随后,胡华龙副主任主持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联盟第一届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章程》,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所常务副所长代晓霞对京津冀联盟章程及宗旨进行了阐述。一是实现京津冀废旧蓄电池回收、处置、再利用一体化协同,从而更好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二是以京津冀蓄电池生产、回收、处置企业为主体,推进上下游形成绿色循环产业链;三是打造京津冀废旧蓄电池回收利用样版模式,形成标准、技术规范等成果;四是联盟本着自愿原则和公益性质,不收会费,目的就是要遵循“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合作共赢”理念,提升京津冀地区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蓄电池环保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整体水平,构建和完善蓄电池配送回收利用体系和绿色循环产业链,推进京津冀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上下游联动和绿色循环发展。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选举产生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的议案》、《关于选举产生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第一届指导委员会及主任委员的议案》、《关于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处组成及部门负责人人选的说明》等议案,选举产生了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名誉会长、轮值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人选。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为联盟名誉会长;尚上方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贾光辉、天津东邦公司董事吴小云为联盟轮值会长河北超威公司董事何新中天津杰士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陆为联盟常务副会长;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为联盟秘书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代晓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为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本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重点工作计划,重点包括起草联盟京津冀区域废铅酸蓄电池和动力电池回收工作试点方案,推动废铅酸蓄电池在京津冀区域内跨省转移审批,积极为从事废铅酸蓄电池回收骨干企业争取税收返还政策,建设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回收管理信息系统等九方面的内容。

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在成立大会上发布了《共筑京津冀废蓄电池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链倡议书》,号召联盟成员单位和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共享资源,协同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及京津冀区域各级政府部门关于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电池生产、回收、再生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积极开展京津冀地区废蓄电池规范收集、贮存、转移及处置利用;二是通过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平台,加强信息共享、产业合作、上下游联动,推动“互联网+”与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强在市场、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沟通联系与深度合作,坚决抵制和打击废蓄电池非法回收和加工处置渠道,推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构建蓄电池绿色循环产业链;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蓄电池生产企业把好再生铅采购关,确保采购持证废铅蓄电池再生利用企业生产的再生铅;废电池回收企业确保运输、储存环节符合环保要求;再生利用企业需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规定验收含液废铅蓄电池,禁止购买和利用非法回收的废铅蓄电池,禁止向未经环保部门公示合格的厂家销售再生铅。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为联盟成员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最后,京津冀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轮值会长、尚上方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贾光辉发言,他表示将与联盟各成员单位一道充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方针,紧紧围绕联盟宗旨,严守联盟章程,尽职尽责,竭尽全力,认真履行职责,并带领支持联盟秘书处务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京津冀蓄电池产业绿色发展做出全部贡献。

本次会议是京津冀地区蓄电池生产企业、再生企业和科研院所首度联合,对改善京津冀蓄电池无序回收现状,提升京津冀地区蓄电池环保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整体水平,构建完善的蓄电池配送回收环保利用体系和绿色循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留念1.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