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池回收 > 回收动态

不再让废旧铅蓄电池去向成谜

来源:电池环保中心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9-02-26 09:38
文章摘要:我国是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池产量约487.65亿只。目前市场上电池种类较多,其中铅酸蓄电池对环境危害最大。铅酸电池被拆解后的酸液中包含铅泥,在冶炼过程中又会产生铅渣,处置不当就会污染土壤与地下水。…

1.png

关注一:废铅蓄电池非法回收冶炼导致环境污染严重

我国是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 2015 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池产量约 487.65 亿只。目前市场上电池种类较多,其中铅酸蓄电池对环境危害最大。铅酸电池被拆解后的酸液中包含铅泥,在冶炼过程中又会产生铅渣,处置不当就会污染土壤与地下水。

2016 年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规定,废弃的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编号 HW49 900-044-49)。废铅蓄电池由 74% 的铅极板、20% 的硫酸、6% 的塑料构成。如果废铅蓄电池拆解不当或因人为损坏而使其中的重金属铅和含铅酸液泄漏出来,则会对周边水源、土壤造成不可修复的污染。重金属铅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的食物链,在人体某些器官中积蓄而造成慢性中毒, 损害大脑神经系统,对造血功能、肾脏、骨骼等造成不良影响,近几年各地频发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就是典型的铅中毒事件。

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中华介绍说 ,我 国铅蓄电池产业的污染 80% 集中在回收和流通环节。对此,陈中华解释说,目前铅蓄电池行业污染主要存在于废铅蓄电池的收集贮存、转移运输以及再生利用等环节。一方面,废铅蓄电池回收市场长期由“ 流动商贩”控制, 污染严重;另一方面,非法回收的废铅蓄电池又流向非法小冶炼,导致正规再生铅企业原料供应不足,形成恶性循环。据了解,在欧美、日本等技术先进国家,95%使用的铅是再生铅,而我国的再生铅回收不到 10%。我国有 20 万~30 万的个体回收大军,每年非法倒酸约 30 万吨,尤其是小作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

2018 年年初,北京市环保警察与天津、河北、内蒙古等省市警方展开联合行动,破获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 电池王”王某专门收购废旧汽车电瓶,回收后的废旧电瓶不经任何环保处理直接发往外地地下炼铅厂,电瓶内的浓酸直接倾倒,造成上千平方米的土地环境严重污染。警方查处了两个大型地下电瓶回收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 19 名 ,查 获危险废物137 吨。山西省公安厅 2018 年年初查处的一处非法冶炼废旧铅蓄电池窝点,涉及跨省转运废旧铅蓄电池。两名犯罪嫌疑人从河北等地收集废旧铅蓄电池,转运到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夏家沟村一养殖场内,非法拆解、熔炼废旧铅蓄电池,并在夏家沟村随意排放污染物。江苏省淮安市近日查处的一处非法铅冶炼点,4 名嫌疑人一年半非法获利超过 1000 万元,而其造成的 污 染 当 地 恢 复 生 态 至 少 需 要2000 万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以“铅、电池、拆解、污染” 为关键词搜索刑事案件可以发现,2014 年以来,全国查办的类似案件有 121 起,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浙江、河北等地。

2.png3.png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