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池回收 > 回收动态

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网 | 关键词: | 时间:2018-01-19 14:15
文章摘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产品回收利...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请示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同意,成立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

微信图片_20180119140853.jpg

        1月17日,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陆旭忠处长就成立工作组的重要意义及重点工作建议进行讲话;工作组组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对工作组重点工作建议做概要性介绍;工作组秘书处宣读了工作组成立文件,对工作组章程进行了汇报;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代表做交流发言。来自国家标准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有关领导,各成员单位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张加力主持。 

        陆旭忠处长指出,推进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协同标准化是实施党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工作组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部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开放、协作、高效的机制;发挥企业标准化主体作用,加大标准化投入;加快出台区域亟需标准,实施区域共同执行的标准,成熟的转化为国家标准,支撑部门、地方决策;秘书处要做好服务,为工作组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林翎组长介绍,工作组要发挥区域优势,解决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标准交叉的问题,梳理现有标准,围绕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提出标准建议;建立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标准体系;梳理区域先进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推动形成领跑者标准,支撑相关政策实施。林翎院长也邀请工作组成员单位充分参与回收利用标委会相关活动,推动区域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

        下一步,工作组将召开专题会议,确定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根据《关于成立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组的函》,工作组由国家层面及京津冀三地标准化机构、相关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园区、企业等各方40多名成员组成,林翎任组长,张加力、高丽梅、张建斌、郭占强任副组长,李文峰任秘书长,高东峰任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作为联合秘书处。工作组主要负责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区域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及时将成熟的区域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并开展相关标准宣贯,促进标准有效实施。